当前简讯:邀你来打卡!文化综艺的“花招”越来越多了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2-09-18 19:29:19 

炎夏已至尾声,最近的电视荧屏也有了几分喧嚣过后的沉静。给大家推荐了这么多电视剧,这次艺绽君想来聊一聊最近值得看的综艺。

近期新上的综艺节目并不算多,暑期档的音乐综艺和潮流综艺都已接近收官,而伴随着刚刚过去的中秋时令,一批主打传统文化牌的文化综艺“上新”,其中有几档就引起了艺绽君的关注。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闪耀吧!中华文明》

先来说文化综艺大户河南卫视的新作——《闪耀吧!中华文明》。看名字就知道,这部作品里不只有河南卫视,还有优酷“xx吧!”的命名基因。该节目的形式也打破了大家印象里的“奇妙游”系列,而是重新开辟了一个节目形态——“推理式文化综艺”。

之所以说它自带推理基因,是因为这档主打文博科普的综艺并没有按照传统文化类综艺的“套路”去做。一般这种类型的综艺大多延续了“博物馆讲述+户外探访”的结构,明星嘉宾以游客身份听专业人员讲解,辅以实地探访,走的是一种知识讲解的路线。

这个节目乍看上去也不例外,同样有明星和嘉宾参与,一位是大家熟悉的演员陈坤,一位则是兼具文化嘉宾身份的新华社记者许丹睿,二人在专业人士的讲解下走进著名的文博打卡地。或穿梭博物馆间,或走进考古挖掘现场,代替观众之眼了解并认识文博瑰宝背后的故事。

大体的结构看着相似,但这次节目给陈坤“安排”了一个新身份。作为一个曾经饰演过《鬼吹灯》中盗墓高手胡八一的演员,陈坤与文博节目的结合多少带了些角色扮演的意味。以首期节目三星堆文明为例,节目并没有单纯地讲解三星堆文明的故事与知识,而是在引入背景介绍后,以陈坤的视角提出一个个疑问。

比如,三星堆神树和扶桑神树是不是有所关联?再比如,三星堆神树上缺失的会是什么?以及,三星堆文明中出土的大量太阳相关的器物,就印证了它们也是太阳崇拜吗?与古书神话彼此印证的三星堆,是不是就是上古神话的来源?后羿射日的故事又与之有何关联?

从一个缺失的树顶,联想到上古神话,对应起传说中的人物,观众跟随着陈坤的视角穿越古今、抽丝剥茧,不得不说,这样推理式的沉浸体验比直接的讲述更为入耳入心。文博知识成为探秘解码的关键信息,也不再是枯燥的科普知识,这种下钩子的方式也让整个节目增加了剧情性,可看度也大为提升。

再加上明显增加了预算的各种高科技拍摄方式,将文物的神秘感、考古人员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以及历史的博大精深都直观展现,更是提供了一种全方位的视听体验。

节目后续还将继续走进秦始皇帝陵、唐长安城、南海I号、殷墟、敦煌等考古现场,想要拥有胡八一同款体验的观众们,可以关注起来。

《古韵新声》

除了地方卫视大户,在文化类节目上从不失手的还有央视总台。

总台今年就推出了一个《古韵新声》系列,在每个节气时令推出特别节目。以刚过去的中秋为例,《古韵新声·中秋》就以二十余件与中秋相关的珍贵历史文物为线索,带领观众深入探寻中秋节俗,全方位感知中秋背后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节目中既有专业的时令知识解答,也同时融入了全新的“文物展演+文化访谈+古风乐舞”的形式。其中,歌曲《千灯愿》带领观众走进中秋灯会,营造出温馨浪漫的节日氛围;歌曲《彩云追月》带来一种在花好月圆的闲适意境中与亲朋欢庆的惬意感;戏曲舞蹈《嫦娥奔月》将京剧与舞蹈结合,再现古人对月亮的浪漫想象等等。

参与节目的嘉宾也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演艺明星,像王鸥、蒋勤勤这种较少在荧屏唱歌的演员,在节目中的表现也都让人眼前一亮。可以说,还真是“央视一出手,就知有没有”了。下一个节气特别节目是重阳节,艺绽君已经迫不及待了。

《诗画中国》

除了节日的系列节目,喜欢总台的观众还有一个更为日常的选择——《诗画中国》。这档节目已经播出四期,每周一更的节奏呈现精美绝伦的中国书画文化。

最近播出的一期节目,就为观众带来了“清宫戏画”、《写生蛱蝶图》卷、《雪梅双鹤图》轴、《兽谱》之“象图”等四幅传世佳作。节目以京剧演唱、肩上芭蕾、木偶剧等艺术形式,展现古代画作中的万物灵韵,形式多样而灵活,在不同门类的艺术中展现了书画的经典魅力。

连高科技手段都搬到了舞台上。XR、CG、裸眼3D、全息影像等先进技术手段纷纷上阵,全新的节目样态,激发出传统文化遗产的强大感染力。

《最美中国戏2》

除了书画、文博和古曲,戏曲其实是中华文化的传统精髓和“保留曲目”。首开文化类综艺先河的北京卫视也没缺席,继“上新”系列后又开辟了“最美”系列,最近在播的就是以中国传统戏曲为对象的《最美中国戏2》。

这档节目更注重体验内容,由演员何冰带领,全新集结的“颐和研戏社”在北京·安徽会馆这一方小天地中,鉴赏中国戏曲之美。首期节目里,新班主何冰就带领了小班事王宁、保剑锋、吴宣仪、裘识、李扬薇、徐怡恒,以及“插班生”奥运冠军徐梦桃,欣赏了豫剧《穆桂英挂帅》、京剧《穆柯寨》、京剧《捧印》等经典作品。

节目里的艺人们也像普通观众一样,用戏曲小白的眼光去认识、了解一个行当,进而真正明白“何谓戏比天大”。节目中也有大量深入浅出的专业知识讲解,如什么是短打武旦、刀马旦,什么是靠旗、翎子、圆场,以及豫剧“五大名旦”之一的马金凤大师的故事。他如何融合了梅兰芳先生的眼神、程砚秋先生的水袖、盖叫天先生的步伐,最终创作出戏曲中“帅旦”的全新角色。对戏曲感兴趣的观众们也能通过节目,产生足够的知识加成。

END

本期作者、编辑:李夏至

本期监制:贾薇

关键词: 邀你来打卡文化综艺的花招越来越多了

关闭
当前简讯:邀你来打卡!文化综艺的“花招”越来越多了
全球热议:这窒息的审美,古装造型一代不如一代,是影视圈的“悲哀”
环球热文:《三悦有了新工作》定档,周依然主演,鄂靖文作配,具备爆款气象
天天日报丨秦海璐和小14岁男星演情侣!被偷亲一口表情娇羞,网友嘲笑像母子
焦点短讯!李安电影《卧虎藏龙》4K修复版海报曝光!将于9月30日在台重映
当前通讯!古天乐感谢刘德华支持!《明日战记》难破7亿,网友呼吁网络上映
环球讯息:这部成长型综艺,终于让观众看到内娱“活人”
快讯:明朝剧又来了,张若昀、吴刚王阳坐镇,这部国产剧,播出或能爆
今日要闻!大火的赵露思接受采访,称自己并不顺风顺水,也有没戏拍的时候
今日快讯:胡彦斌卷入李易峰风波后,曝镜头被打码,疑似本人发朋友圈回应
【世界速看料】网友总结男明星演戏的规则,有点意思,陈晓和黄晓明都很契合
世界观热点:刘德华张涵予18年后再拍火车片!聚焦中俄列车大劫案,抓获60多人
天天实时:《哥,你好》票房破1.93亿,常远新片又来了,会成为下一个沈腾吗
世界今日讯!重生战队|我不管,我磕的cp就是坠甜的!
当前头条:又爆出了一部生猛恐怖片,一上映就夺下北美票房冠军!
速看:走进伊朗佳片《小鞋子》,聆听孩童们的泠泠之音
每日速递:《罚罪》凭什么拿下15个全端播放市占日冠?
快消息!被韩剧描述为毒品国!南美国家苏里南政府将提出外交抗议
环球信息:王俊凯、易烊千玺、丁程鑫的新片票房都不理想,时代峰峻会焦虑吗
观天下!王俊凯、易烊千玺、丁程鑫的新片票房都不理想,时代峰峻会焦虑吗
环球快看点丨为爱豆花上百万后,我获得了什么
【天天速看料】《海的尽头是草原》你可能根本看不到,有些话我必须讲出来
【环球新要闻】索尼影业两部影片宣布改档!均为漫威框架作品
焦点信息:这部韩剧,浪费了黄政民、河正宇、张震的演技
【全球速看料】再创新低!张翰杜淳新剧豆瓣评分跌至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