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事通!44年了,这部R级片经典系列,终于等来了大结局,吃相有些难看

采编:hyt15  来源:皮皮电影  发布时间:2022-10-17 18:03:13 

最近,经典恐怖片IP《万圣节》(《月光光心慌慌》)系列,走过风风雨雨44年后,终于迎来了大结局。


(相关资料图)

新作《万圣节:终结》于10月14日在美国本土上映,且同步上线网络平台,因此我们内地网友也得以看到这部电影。

这是《万圣节》系列第13部作品,也是自从2018年开始的新三部的终篇

有什么主打卖点?

除了熟悉的IP、恐怖外,“尖叫女皇”杰米·李·柯蒂斯回归饰演女主角劳瑞·斯特德,她和哥哥迈克尔·麦尔斯的恩恩怨怨,也将在本集中彻底了结。

因此对于系列的死忠粉来说,这部电影还是有很大吸引力的。

然而,这部R级续作上映后,网上口碑却有些惨。

IMDb网站开分仅5.1分;烂番茄新鲜度(媒体评价)39%,爆米花指数(观众评价)57%,比前作《万圣节:杀戮》(IMDb5.5分;烂番茄新鲜度39%,爆米花指数66%)口碑还要低。

这些数据说明一点,媒体和观众皆不买账

就连“终结篇”的情怀分,都没有了。

看看美国和中国两边的评论,都挺有意思。

美国网友很毒舌。

这个打了3分差评的网友,形容电影在万圣节把人整睡着了,“催眠效果很好”

他还怒批:“影片以一种‘侮辱性’的方式,结束了这个系列。”

中国的网友也没能忍住,失望地表示“无语”、“吃相很难看”

一个延续了44年的系列,为什么会落得这样一个“人人喊打”的结局?

美国网友说的“侮辱性的方式”,到底又是什么?

“吃相很难看”,到底又有多难看?

作为死忠粉的皮哥,接下来带大家来深入了解这部电影。

一、放下第一部近200倍票房收益的奇迹,再看这部续作

时间回到1978年,也就是《星球大战》上映后的第二年,那时候包括皮哥在内的很多网友,都还没有出生。

恐怖片导演约翰·卡朋特,拉上刚满20岁的美女杰米·李·柯蒂斯,仅花了33万美金,就拍出了狂揽6500万票房的《万圣节》。

在这部划时代的虐杀片中,诞生了水果刀杀人魔麦克尔·麦尔斯(由托尼·莫兰和威尔·桑丁两人合力塑造)。

他住在哈登菲尔德小镇,6岁时(1963年)就在万圣节当天因杀死了自己的姐姐,而被送进精神病院。

15年后的万圣节,他又从那里逃离,重临哈登菲尔德小镇。

劳瑞·斯特德(杰米·李·柯蒂斯饰演)是麦克尔的妹妹,因年幼时遭遇父母双亡,以及姐姐被哥哥杀死的变故,故而失去了记忆,被另一户人家收养。

从1978年的万圣节开始,她就成了杀人魔麦克尔追杀的对象。

这对兄妹的相爱相杀持续了44年,杰米·李·柯蒂斯参与了其中的1、2、7、8集和新三部曲。

麦克尔·麦尔斯则成为虐杀电影“杀人魔”的经典形象,《猛鬼街》的弗莱迪·克鲁格、《黑色星期五》的杰森·沃赫斯、《鬼娃回魂》的恰吉,都要叫他爷爷。

如今女神已经熬成了64岁高龄的老太婆,可以想象麦克尔·麦尔斯如果还是人类的话,至少也是近70岁的老头了。

这样一位年迈老者,提刀都费劲,战力大不如前。

因此编剧贴心地给他安排了一个“门徒”,就是憋屈小青年科里·坎宁安(罗汉·坎贝尔饰演)。

科里本是个有为青年,因在某一年万圣节时意外导致邻家小孩杰里米惨死而背负全镇人的咒骂。

科里在父亲的废弃物回收场工作,在镇上经常遭遇小流氓的围攻,劳瑞·斯特德看不下去,便帮助了他,还把自己的孙女艾莉森(安迪·马蒂切克饰演)介绍给他。

劳瑞在上一集失去了女儿凯伦,年老的她和孙女艾莉森生活在一起,正忙着把自己半生的经历写成小说。

由于同病相怜的缘故,艾莉森和科里开始交往,但科里摆脱不了镇民们的持续打击,终于在一次被小流氓殴打之后,遇到了藏匿在下水道中的麦克尔·麦尔斯

此时的麦克尔早已战力大减,科里抢走了他的橡胶面具,化身杀人魔到处杀人,把得罪过他的人统统干掉,其中甚至包括他的母亲

正当科里潜入劳瑞的家里想要对她下手时,身经百战的劳瑞拿起手枪反杀,几发子弹再补一刀送科里上路。

最后剩下也潜入房子的麦克尔,劳瑞与他在厨房大战数十回之后,与艾莉森祖孙合力将他干掉。

为了不让麦克尔再“复活”了,在弗兰克·霍金斯警官(威尔·帕顿饰演)的帮助下,劳瑞召集全镇的人为麦克尔举行了“葬礼”,在全镇人的面前把他的尸体碾得粉碎。

二、侮辱性的方式,和这两方面的“瞎搞”,脱不开关系

杀人魔麦克尔·麦尔斯的故事就这样画上了句号。

他的“葬礼”倒是颇有几分仪式感。

主创用这种“片甲不留”的方式宣告这个人物“死透”了,也宣告这个IP的结束,有种“金盆洗手”的意味。

作为虐杀电影鼻祖,头罩橡胶面具,用水果刀杀人的麦克尔·麦尔斯是全世界多少人的童年噩梦。

这个经典人物最终得到的是这样的结局,真有点令人意难平。

我们能够接受他的陨落,但不是以这样平淡的方式。

具体来说,观众的不满,其实具体体现在两方面。

第一,对男主麦可尔的塑造,方方面面都很失败。

曾经大杀四方的麦克尔·麦尔斯,在这部电影中战斗力被大幅度削弱了。

他不仅干不过年轻的科里,被抢了橡胶面具简直就是羞辱;还一对一打不过劳瑞大妈,在厨房里被大妈割喉放血。

麦克尔的塑造也是失败的。

他的戏份被“门徒”科里占去大半,沦为大号配角,几次出场除了表演肉搏和虐杀之外,就没有别的功能了。

麦克尔和劳瑞这对兄妹40多年的恩怨如何化解,本应是电影的核心内容,却只是以结束对方生命草草了结,着实令人失望。

第二,“门徒”角色野心很大,却演砸了。

“门徒”科里由大好青年到杀人魔的蜕变,是电影故事的主线。

在影片的开头就用一场戏,讲述他犯下致命错误的全过程。

那是在一个万圣节的夜晚,正准备参加派对的罗杰夫妇将儿子杰里米托付给邻居科里照看。

杰里米是个贪玩且喜欢恶作剧的男孩,他把科里骗进顶楼的房间里反锁起来。

科里为了打开房门,就拼命用力踢房门,当门锁被踢开的那一刻,房门刚好就撞上站在门外的杰里米,令其失足掉下楼梯,摔得脑浆涂地

而此时正好赶上罗杰夫妇回家,亲眼目睹了儿子的惨死,杰里米的母亲抱着儿子的尸体仰天大叫。

这个场景放在电影的开头,显得极为震撼,诡异的巧合和满地的鲜肉冲击着每个人的视角神经,也把科里将要面对的困境展现在观众面前。

但其后对科里的塑造却并不成功。

这个人物的转变过程,和《小丑》中的亚瑟·弗兰克有几分相似,乍一看还挺有野心。

但科里没有像亚瑟那样经受来自社会的毒打,他无非是遭遇全镇人的冷暴力,偶尔被一些小流氓欺负,在家里则被母亲管得死死的。

即使最后蜕变成杀人魔,我们也看不到他的成长,无非是被怒火吞噬的可怜人。

演员罗汉·坎贝尔也没有华金·菲尼克斯大叔那样好的演技,当需要表现委屈、失落、愤怒这些情感时,他都只会撅起嘴满脸苦逼相,令人十分反感。

科里与艾莉森的感情纠葛,在电影里也占了很大的戏份。

但,一是剧情俗套、节奏缓慢、缺乏亮点二是两位演员的表演功力都有欠缺,全程貌合神离,看得人如坐针毡。

尴尬的是,花了那么多篇幅来塑造这样一个人物,到了高潮部分却还是要提前退场,让路给麦克尔与劳瑞兄妹大战的重头戏。

这就使得科里这个角色更显得多余,粉丝们都是来看杀人魔兄妹大战的,谁愿意看到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故事?

三、这部R级电影唯一的亮点

唯一的可取之处是杰米大妈饰演的劳瑞·斯特德,整个系列见证了这个人物的成长,经历了与女儿凯伦的生离死别之后,早已变得坚韧而强悍。

杰米大妈从影40多年,演技早已炉火纯青,能看出她在努力塑造这个人物,力求为其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片中近身肉搏的打戏,杰米大妈也是亲身表演,在狭小的室内空间中对打,也令人心惊肉跳。

作为限制级电影,该有血浆的地方一点没省,该卸肩断骨的镜头也一个不落,对于口味较重的观众颇为友好。

《万圣节》系列是杰米大妈的成名作和代表作。

她在1976年刚满18岁时就进入好莱坞影视圈,刚开始只是在一些电视剧中跑龙套,两年后就得到了主演《万圣节》的机会。

早在1960年,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就用《惊魂记》证明了恐怖片与美女是绝配。

那时候的杰米大妈既性感火辣,又带着邻家女孩的清纯可爱,她的表演还带着青涩,但本色演出更显得自然生动,因此观众都对她很有好感。

由于电影的成功,《万圣节》系列的IP也被成功开启,杰米大妈紧接着出演了续集。

其后她又以类似的形象出演了很多惊悚片,且一度成为惊悚片的代言人,得到“尖叫女皇”的外号。

我们内地观众最熟悉的,就是杰米大妈在《真实的谎言》中的表演。

这是詹姆斯·卡梅隆与阿诺德·施瓦辛格合作的第3部电影,也是90年代内地电影市场开放后引进的第一部好莱坞大片,在当年曾引起全国轰动。

杰米大妈在片中饰演女主角海伦,一个不甘寂寞的家庭主妇,与阿诺的对手戏令人印象深刻,两人也从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在本片首映前,杰米大妈在好莱坞的TCL中国剧院前留手印,阿诺还亲自到场助阵,两人之间亲密的画面不禁令人想起从前。

四、好莱坞恐怖IP的出路,只有一条

近两年全世界电影业都在经历生存的考验,大投资的商业大片很难保证票房收入,低成本的恐怖片和惊悚片风险就要小得多。

因此我们看到以前只在万圣节前后迎来旺季的恐怖片,几乎全年都有新作推出。

这其中不乏《咒》、《不》、《老去》、《坠落》、《无辜者》、《致命感应》这些优秀的作品。

但同时,像《万圣节》系列、《猛鬼街》系列、《黑色星期五》系列、《SAW》系列这些经典老IP,却都到了“风烛残年”,难有好的续作推出。

在皮哥看来,有句话叫做“见好就收”,再好的IP,也有被榨干剩余价值的一天,应该趁一个系列还没完整烂掉,给它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万圣节:终结》虽不完美,但至少做到了这一点,给了麦克尔·麦尔斯一个带着仪式感的葬礼。

不过这个系列的结局口碑,也值得其他恐怖IP深思。

别为了拿情怀卖钱,彻底把自己迷失了。

文/皮皮电影编辑部:热血丹心

©原创丨文章著作权:皮皮电影(ppdianying)

未经授权请勿进行任何形式的转载

关键词: 黑色星期五 恩恩怨怨

关闭
天天百事通!44年了,这部R级片经典系列,终于等来了大结局,吃相有些难看
世界微动态丨《王后伞下》首播,金惠秀金海淑主演,鸡妈和鸡娃版“甄嬛传”
新资讯:朴志训主演新剧《脆弱的英雄》公布最新海报 将于11月18日开播
焦点热文:《万里归途》票房超13亿,导演将拍武侠和科幻,有三部作品待映
世界看点:从无人看好到拿下大奖,这部年度惊喜终于扬眉吐气!
世界新资讯:《猩球崛起4》定档,《鬼娃恰吉2》《月光光心慌慌终结》上线
微动态丨10.10-10.16内地一周票房2.3亿同比大跌78% 《万里归途》1.5亿夺冠累计超13亿
【环球热闻】奥地利冲奥片《束胸》获伦敦电影节最高奖 聚焦“茜茜公主”伊丽莎白传奇生活
全球即时:61岁港星林俊贤近照大变样!满头白发皮肤黝黑,曾与女儿失联多年
今日播报!韩国男演员南柱赫将于12月入伍 新剧《Vigilante》计划11月中旬结束拍摄
天天最资讯丨王宝强追忆往事:周星驰要求一场戏拍50多遍,跟甄子丹打斗很吃力
全球速递!正午阳光否认赵丽颖和冯绍峰“三搭”,否认吴磊和赵露思“三搭”
当前热点-外来媳妇本地郎贵元走了,51岁突发心梗,昨晚剧集中仍有他的戏份
全球观察:《三悦有了新工作》的「暴力治愈术」
今日视点:郑晓龙新剧定档,刘涛、王雷入局,曹征、梁冠华出山,有望大爆
【世界播资讯】《黑亚当》彩蛋流出,超人现身!巨石强森:为他回归努力了6年
每日观点:《我们的歌》再出爆款歌,再回首遇到穷开心,大张伟有真才华
全球微动态丨泛亚洲、环大陆...“激进”探路者陈可辛的这步大动作,预示了内影何等变局?
微头条丨打酱油的都是影帝,《狩猎》还能不好看?
环球快报:正午阳光透露剧集进展 称《县委大院》档期未定
【环球时快讯】苏志燮主演韩国悬疑电影《自白》曝中字预告 翻拍自高分电影《看不见的客人》
全球报道:《东京大饭店》导演新作!目黑莲初主演《我的幸福婚约》曝预告
天天速递!10月14日(星期五)CCTV6节目预告
环球快资讯:一个人的武林,一群人的挽歌
每日速读!柳承龙廉晶雅主演新片《人生多美丽》连续两天夺得韩国票房榜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