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资讯!今日影评 | 电影 《哥,你好》:我帮我爸追我妈

采编:hyt15  来源:1905电影网  发布时间:2022-09-10 20:56:38 


【资料图】

1905电影网专稿由执导,、、主演的电影讲述了小伍阴差阳错穿越回到八十年代,意外搅黄了父亲老伍与母亲大陆的初次相遇,随后发生了一系列笑中带泪的温情故事。《哥,你好》是张栾导演继2019年收获3.55亿票房的“黑马”电影《老师,好》之后,又一部怀旧复古的喜剧力作,目前电影在猫眼平台的想看人数和累计预售票房,均位于中秋档片单榜首。

在9月2日,电影《哥,你好》空降中秋档,因为定档太过突然,同时观众想看的指数又非常地高,今天从仅有的一些物料当中,替期待电影的观众们寻找一些蛛丝马迹,来抽丝剥茧进行分析。首先是影片三张内有乾坤的海报,从中能够看到哪些重要的信息?

第一幅海报上面写了“小伍哥”三个字,谁是小伍哥?可能是爸爸伍红旗,也可能是儿子伍加六,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中间有两个螺丝帽,螺丝帽跟电影中一个特别重要的道具有关系,那就是戒指,两个螺丝帽直径有大小区分,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新郎与新娘的一对戒指。根据影片喜剧加怀旧的设定,这两个螺丝帽很可能隐含着故事。

第二幅海报是大的螺丝帽,上面有人骑着车,前面两人在跑,这是否在暗示他们的婚姻有一个追逐过程,不是那么轻易能得到?在螺丝帽中是一个复古的80年代房子,但在螺丝帽外头又是一栋现代高楼大厦,暗喻着两个时空的交叠,当下跟80年代的一个嫁接。

第三幅海报是马丽跟魏翔穿着蓝色的工装,一看就是八十年代的感觉,但常远却穿着现代衣服,一家人共同做着雄赳赳气昂昂的动作,哪怕来自不同的时间,他们依然是一个温情的家庭。

在电影中,小伍用一枚戒指轻松自如地反复穿越于现代和80年代之间,这与等穿越喜剧有所不同,从一次穿越变成了自如式穿越,这可能带来什么样的不同?影评人谭飞表示:“从剧本结构来说,一次当然是最好的,因为简单,开始时候穿越,最后再回来就行。所以电影难度就在于要来回六七次,要解决很多问题,经常让观众看到过去和现在,能不能适应;每次穿越还得不一样,不然观众会觉得太枯燥、太重复了;每一次穿越的动机和逻辑性还得成立,要成立就得铺垫,这个难度更大。”

妈妈的身份,在小伍人生当中是相对缺失的,导致于他在青春期的人设发展相对来说有一些困惑,但透过几次穿越,他重新认识、重新建构起了自己对于家庭的认知,对他的心灵是一种涤荡。除了小伍之外,很多观众对于这部影片最大的期待,便是饰演老伍和大陆的“魏马组合”,这是第二次看到他们在大银幕上演情侣和夫妻了,上一次是在不久前的《这个杀手不太冷静》中。

在《哥,你好》中,魏翔与马丽的人设与人物关系,跟《这个杀手不太冷静》相比非常大的变化。在预告片可以看出,马丽的身份是个焊工,很有可能和“悍妇”这个词有一定的关联,这不一定说明她彪悍,相反,马丽说不定是最伟大、最善良、最正直的一个“焊妇”;魏翔的着装打扮更像是技术员或者工程师,他跟马丽这样一个工程师加工人的组合,会是怎样的夫妻相处之道?是否还是女强男弱?答案还是在预告中,在《这个杀手不太冷静》里,魏翔在雨中跳了一段独舞,本来开心的心情,却被马丽泼了冷水:“你就不会演戏!”魏翔当时嚎啕大哭,而在《哥,你好》中,两人一同欢快地跳起了舞,可以看出魏翔的地位提高了。

很多观众在看见片名的时候,总会无意想到了另外一部电影《你好,李焕英》,两部电影名字中都带着你好,设定也都是回到80年代的工厂当中,见证父母的爱情,让大家觉得太像了,甚至有观众就直接说,这是不是男版的李焕英?谭飞提到:“一个冷知识,《哥,你好》的剧本成型早于《你好,李焕英》之前,有时候喜剧和人生一样充满了巧合,而且我觉得《哥,你好》的震撼层面跟《你好,李焕英》比,更复杂一些。对母亲的爱是电影的主题,但是有魏翔的介入,父亲在里面非常重要,不像《你好,李焕英》里父亲只是一个简单的符号。《哥,你好》里父亲跟母亲的追求过程,让常远产生一种对父母之间爱的一种深深敬佩,对妈妈牺牲精神的一种再认知。拍戏的时候,马丽正好怀孕三四个月,一个演员表演的层次变化,跟她的人生历程是紧密挂钩的,所以从预告片看,她对母爱的表达非常贴人物身份。”

中秋档的竞争非常强烈,《哥,你好》空降中秋档可以说是相当有底气和优势的,在中秋佳节团圆时刻,影片最大的优势就是家庭属性和喜剧属性,与中秋档的气质相吻合;而影片所展现出的复古气质,特别像以前的月饼,用特别简陋的纸包着,但吃下去让人感觉特别幸福、甜蜜,一家人坐在一起赏月其乐融融,而一家人欢聚影院看电影的快乐也是无与伦比的。

关键词: 这个杀手 可以看出 无与伦比

关闭
微资讯!今日影评 | 电影 《哥,你好》:我帮我爸追我妈
每日聚焦:中秋档首日票房战报:张晋新片上座率最高,其次是易烊千玺和马丽
天天视点!《我的非凡父母》口碑爆棚,观众说得最多的是惠英红演技
世界热文:寸头还能这么美?难怪被叫做“寸头狐狸”,王晓晨新剧太带感了
世界滚动:皮克斯宣布制作《头脑特工队2》《元素》《星际大使》等新片公布
焦点热讯:《点金者》首播,套路警匪剧,故事陈旧,李诚儒郭晓峰也带不动了
观速讯丨01. 剧版《国家宝藏》发海报与剧照
环球精选!2022中秋档票房破5500万 马丽魏翔《哥,你好》暂列第一
天天百事通!动画《头脑特工队》将拍摄续集 五种情绪拟人化
环球聚焦:《哥,你好》:2022年了,怎么还在问“保大”还是“保小”?
每日看点!张译片场拒绝特殊待遇,满脸炮灰席地而坐,领口脏到发黑大受好评
环球即时:聚焦精品、激励创新 腾讯在线视频金鹅剧集荣誉揭晓
全球聚焦:扯女主内衣带,台词油腻猥琐,张翰担任编剧的新剧,评分跌到2.3
世界观察:球花!意大利国宝美人莫妮卡·贝鲁奇闪耀威尼斯
天天消息!《独行月球》和《新神榜:杨戬》片方,疑似起诉古天乐粉丝
看点:个人票房冲破150亿,马丽又奉上新片,首映日票房轻松夺冠!
每日速看!吴建豪吴克群20年后再合体 颜值在线依旧男神不老
环球动态:我承认,看完预告后对《中国乒乓》的不安变成了对爆款的期待
【全球新视野】尔冬升又一现实主义力作,《海的尽头是草原》上映第一天口碑大爆
天天快播:笑中带泪,《哥,你好》票房领跑中秋档,魏翔、马丽再组CP
【世界报资讯】继《独行月球》后 《新神榜:杨戬》向“偷票房”造谣者提起诉讼
世界速读:笑中带泪,《哥,你好》票房领跑中秋档,魏翔、马丽再组CP
全球资讯:《哥,你好》常远马丽魏翔合演喜剧佳作!伟大的亲情给力
【世界报资讯】提前锁定年度最低分,《东八区的先生们》有多烂?
焦点简讯:网曝《请君》定档,李沁任嘉伦主演,古装轻喜剧,妥妥的爆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