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事通!他一走,导演们纷纷发起了微博!

采编:hyt15  来源:正点观影  发布时间:2022-09-16 23:05:06 

让-吕克·戈达尔

1930/12/3-2022/9/13

三天前,法国电影新浪潮的旗手,让-吕克·戈达尔去世,享年91岁。


(相关资料图)

当天消息一出,就登上了新浪微博热搜。一位只拍摄艺术电影的外国电影导演罕见地冲上热搜,足以体现戈达尔的影响力。

戈达尔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两年前,他通过IG向全世界直播。全程法语,留言区起码有12种语言的用户出现,其中当然不乏我们中文世界的粉丝。

一个刚“网聊”完的老熟人,这样就走了,多少让人感叹人生无常。

不过,大家也不用太难过,戈达尔不是因为病痛忽然离世,而是通过安乐死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

决定自己的死法,戈达尔真正做到了对生命的绝对主宰。

不少电影人得知此消息后,都纷纷在自己社交账号发表追思,包括王小帅、李少红、贾樟柯、文牧野等等。

其中最特别的是王家卫的微博,他如此写道:“天行而神会,游艺而道存。感谢高达,永远的战士。”

面对这么一位作品繁多、深刻和晦涩的导演,恐怕要一本书的体量才能介绍得完,多少让新影迷望而生畏。

在此,我们邀请到了知名影评人藤井谦 Roman,他给我们写了一篇小文,让大家深入浅出地认识和回顾这位享誉世界的电影大师。

戈达尔之色

情迷电影

戈达尔走了,91岁。

即便预知死亡将近,但对于他自我选择的离开,还是充满了意外。

很奇妙,我第一次看戈达尔的电影是《 芳名卡门(Prénom Carmen)》,那一年我26岁。 彼时我只是一个刚入门的影迷,我甚至没认出里面女主角那个怪异的伯父,就是戈达尔本人。

《芳名卡门》剧照

不过《芳名卡门(Prénom Carmen)》带给我的视听震撼,却是很深刻的。戈达尔导筒下悍匪鸳鸯的恩爱纠缠,将爱情中的依赖感与攻击性,痴缠又疏离地展现出来。

碎片式镜头语言的拼接,在古典音乐与狂放爱情间,变成了奇妙的组合。汹涌的海浪与翻滚的情感关系,粘腻撕扯的纠缠交叠在一起。

《芳名卡门》剧照

在新浪潮的视觉色谱当中,有着两种奇妙的极致。一面是黑白世界的复古,一面是色彩斑斓的狂放。

在两种极致中,戈达尔像是掌握了电影密码的顽童,用不同的色彩情绪来释放自己对于时代与欲望,不同层面的解读。他电影中对于色彩的丰富表达,也成为我于戈达尔电影解读的一个重要元素。或许也是在这截然不同的颜色情绪之中,让我看到一代大师对于不同元素自由娴熟的操控。

《狂人皮埃罗》剧照

看过一张戈达尔在拍摄长片处女作《精疲力尽(À bout de souffle)》时的现场工作照,男女主角在前面走,他和摄影师跟在后面,推着一辆藏着摄影机的手推车。

《精疲力尽》剧照

这就是我们熟悉的《精疲力尽(À bout de souffle)》男女主角街头漫步场景的诞生情境。在黑白色调之间,戈达尔让他们的爱情游走于优雅与危险之中,把爱的冲动带入一种无序的关系里面,化为镜头延伸到观众情绪中,对于无常生活的戏剧表达。

虽然无色的观感缺少了夺目的情绪,但却将人物悲情的关系,以及生活碎片中的优雅,组合成了一篇蔓延都市气质,痞气十足的犯罪爱情小说。

《精疲力尽》剧照

而《男性,女性(Masculin féminin)》之中的黑白影像书写,像是两种性别的对视与问答。用爱情的方式来串联,将感情、政治与生命探讨的话题,不加其他烘托地沉静展示。对立的与融合的,在两性情感的追问之中,升华生命与时代的深度探讨,像是游走在理性之间的自我审视一般的深刻。

《男性,女性》剧照

你可以解读出戈达尔在某些电影作品的情境里,对于颜色赋予的极强的隐喻气息,特别是那种政治倾向的狂热表达。但我更喜欢他电影之中,色彩对于不同爱情关系的渲染。

他的故事都离不开爱,爱情也是凝结在生命与信仰之间的奇妙支柱。爱欲正浓的火热,爱情消逝的冰冷,都在斑斓色彩中得到了极致的释放。

《狂人皮埃罗(Pierrot le fou)》近似于祭祀的爱情信仰,在色彩间闪现狂妄之外的不同情绪,男主角蓝色的脸庞与女主角火红的衣裙,对于爱与自由的自我追索,也让纯洁与残酷的对比深刻至极。

《狂人皮埃罗》剧照

而在《蔑视(Le mépris)》中斑斓的色彩运用,将爱情之中的怀疑背叛,用诱惑性十足的色调,把两性关系衬托得充满情欲暗涌。

《蔑视》剧照

蓝色大海边的别墅,红色跑车上的金发美人.....在一个空间里汇集的疏离爱情,让不对等的感情关系都变得戏剧张力十足。蓝白红主色调除了渲染不同人物的不同情绪,也是法国国旗的奇妙映衬。

“如果一个人,在梦中穿过了极乐之地,保留下一朵花作为他经过的证据。醒来时,发现这朵花在他手里......能说些什么呢?我就是那个人”。在《电影史[Histoire(s) du cinéma]》最后一段的结束,戈达尔是这样说的。

梦是无色的,但在他的这段镜头之中,闪现在他黑白照片中的那朵玫瑰,是鹅黄色的。

作者简介:藤井谦Roman,独立电影记者、主持人、影评人。

关键词: 精疲力尽 色彩斑斓

关闭
天天百事通!他一走,导演们纷纷发起了微博!
环球短讯!知情人透露李佳琦复工计划:10月出镜,双十一恢复直播带货
天天视点!朴赞郁《分手的决心》发布美版海报 汤唯朴海日戴上手铐
环球最新:【文娱热点】潘粤明、张雨绮《昆仑神宫》定档9.21;​檀健次、周也《很想很想你》开机
讯息:《大台风》上映,虽然小成本,但节奏快,看点密,国产B级片佳作
环球关注:电影《哥,你好》票房破2亿 马丽魏翔守护真情
天天快看:《哥,你好》票房破2亿,《隐入尘烟》才1.1亿,打了谁的脸?
全球头条:《我要和你在一起》今日上映曝幕后特辑 尹昉李梦沉浸式演技获认可
每日短讯:73岁王刚为拍戏钻垃圾桶!戴头盔咬牙表情滑稽,张国立胡子泛白
当前快播:这部影帝云集的网飞韩剧《苏里南》就这么扑了?!《小小姐们》撑起收视一片天
全球热议:2022上半年电影备案数同比降27% 张艺谋林超贤宁浩文牧野新片立项
【天天播资讯】《白雪公主》《头脑特工队2》《狮子王2》等迪士尼新片北美定档,你最期待哪部
环球看热讯:美翻了!《阿凡达2》华丽的概念图中,纳美人乘坐水下生物
天天看点:《白雪公主》《木法沙》等多部迪士尼新片定档 《星战》新片撤档!
每日聚焦:《共助2:国际》连续九天蝉联韩国票房冠军
全球观焦点:戏骨张山祖孙三代合影!颜值似冻龄身形健硕,女儿嫁富豪生活奢侈
【报资讯】陈乔恩连续6年悼念乔任梁!曾痛哭到要人扶,还替挚友照顾其父母
通讯!拉内衣带、摸敏感部位,张翰花了五年,写了部十八禁作品?
当前动态:失去儿子的第6年,他们从“乔爸乔妈”变成“乔老爷和萍姐”
今日报丨周迅被骂,不全怪《脱口秀大会》
讯息:工作室辟谣陈乔恩和W姓小鲜肉绯闻,无奈称无法证明没有发生过的事情
陈乔恩连续6年悼念乔任梁 陈乔恩写的悼念乔任梁的微博长文
宋一雄冷峻光影写真曝光 故事感拉满
刘帅黑色连衣裙写真曝光 乖巧俏皮尽显淑女气质
虞书欣《两个人的小森林》开播 剧中饰演美妆博主虞美人